欢迎光临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工程造价专业
  • 专业介绍
  • 通知公告
  • 实验室建设
  • 师生工作室
  • 校企合作
  • 教学科研
  • 专业建设
  • 课程建设
  • 课堂内外活动
  • 师生风采
  • 实践教学
  • 学生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单位 > 工程造价专业 > 课堂内外活动
    挫折教育,助力高职学生实现弯道超车时间:2020-12-11 来源: 作者:喻可

    ——记2018级工程造价专业校外实训学生返校交流会

    2020年12月10日晚,智能建造成本管理教研室组织全体返校参加集中授课的2018级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在授渔楼211课室召开交流会。此次交流会由分管学生就业工作的黄翰老师主持,参与交流会主要有咸伟教授、喻可老师以及2019级、2020级智能建造成本管理的部分同学。此次交流会旨在让2018级学生为2019级、2020级同学分享各自在企业中的实训经验、克服困难以及战胜困难的经历,以利于加强对在校学生抗挫折的能力,树立正确的挫折观同时通过榜样的力量,引导在校生寻找自身的闪光点,增加战胜挫折的信心,激发克服困难的斗志。

    image.png

    来自工程造价182班的余必华同学,在学校担任班级班长,热爱运动、热爱学习、热爱生活。当前在广东博嘉拓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实训,主要从事开发报建类工作。对于“实习中最难忘的一件事”他深有感触,他谈到自己实训以来做的工作与所学专业不是100%对口,在进入实习公司一个月左右,需要自己独立处理一项工作,不仅需要对接多方部门,更需要与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打交道。为避免出现问题,自己主动向身边同事请教注意事项,多方准备相关文件材料,但是在工作进行过程中还是因为资料的时效性等问题造成工作进度较慢,在来回协调、沟通交流后才补齐相关资料。余必华同学谈到自己在独立处理某项工作的时候一开始心里也很慌乱,但是自己主动与同时请教,多方沟通交流后也顺利完成。他耐心的告诉学弟学妹们,在校外实训不用过分紧张,只要自己用心学,用心做,就一定会进步。希望大家珍惜在校学习的机会,充分提升自己的能力。

     image.png

    周潮葵同学来自工程造价182班,是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等各种赛事,学习成绩优异,为人处世乐观豁达。目前在广东拓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担任土建造价员一职。在实训期间最难忘的一件事是第一次做某桥梁工程的对数工作,需要在指定地点与政府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为避免迟到,自己早上六点便起床赶往约定地点,提前与同事沟通对数的注意事项,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同时他也谈到,在学校学习的知识虽然不能全面覆盖校外实训内容,但可以提供一个较为合理的框架,再通过结合网络上的各类知识,基本可以在实训中较为得心应手。其中尤其要注意向企业导师、单位同事多学习、多沟通,吸取经验。同时他建议在校的学弟学妹可以多参加识图比赛,造价人离不开图纸提升识图能力尤为重要为下到企业实训做好充分准备。

    image.png 

    邹桂英同学来自工程造价181班,在校期间担任班级班长,学习成绩优秀,执行能力强,是老师的好助手。当前在广东腾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担任土建预算员一职。她谈到自己在实训期间一开始是从打印、复印、送文件开始的,遇到过最难忘的一件事是在跟公司财务沟通时由于自己缺乏财务知识,公司财务人员态度不佳,自己几乎处于奔溃欲哭边缘。但在自己了解工作进程后,现在已经可以很好地处理各类事项。当前自己负责的主要工作内容是负责审核进度款、零星用工等方面。同时她提醒在校同学需要好好学习建模,因为在工作中会涉及到要先审核建模是否正确等内容。最后她强调说在企业工作时,礼貌问题尤为重要,建议学弟学妹要将懂礼知礼守礼。

     image.png


    造价182班的姜春宇同学当前在广东腾越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商务合约部做预算员一职。他谈到自己当前从事的工作主要是装饰方面的内容,虽然现在还是很想去施工现场工作,但是现在公司需要自己承担当前工作内容,而且也在当前的岗位学到了很多新知识。他谈到,自己刚到公司时,因为自己是新员工,又是大专生,心里是比较自卑的,但由于在学校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自己也能跨专业做装饰类的工作。自己在实训中遇到做难忘的一件事是好不容易遇到一次造价类工作,自己在算量的过程中将材料算错,8000米与20000米的差距,会直接导致一项工程出现重大错误。因此他向学弟学妹们强调,无论做人做事,一定要细心细心再细心。

     image.png

       造价182班的陈光森同学,在校期间该生成绩优秀,踏实肯干,成绩优异。目前在广州市吉光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担任造价员一职。他谈到,作为一个造价人,主要的工作就是要控制工程的成本在合理的范围内,要注意施工单位的一些小“陷阱”,避免工作出现不必要的失误。他告诉学弟学妹们,当前在工作岗位学到了许多知识,虽然可能会熬夜加班,但是学习到的知识是实实在在的。他希望学弟学妹们要充分提升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做一个有职业道德的造价人。

    image.png

      高等职业教育主要为社会培养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广东碧桂园学院背靠碧桂园集团,主要为集团以及相关企业培育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因此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不仅注重学生学习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也十分注重对学生的挫折教育。此次交流会以2018级工程造价专业优秀学长学姐分享在企业实训中遇到的各类事项,不仅帮助在校的学弟学妹加强自我认识,提升学习能力、生活能力、交友能力,也提高了大家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更是让在校生明白了只要用心学,用心做,就会有所得的道理,少走错路、走弯路,全面助力他们实现弯道超车。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