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工程造价专业
  • 专业介绍
  • 通知公告
  • 实验室建设
  • 师生工作室
  • 校企合作
  • 教学科研
  • 专业建设
  • 课程建设
  • 课堂内外活动
  • 师生风采
  • 实践教学
  • 学生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单位 > 工程造价专业 > 校企合作
    【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校企合作联合培养】系列报道(117):对工程造价专业江苏区域同学实践情况巡查时间:2018-05-11 来源:工程造价 作者:黄翰

    图片1.png     图片2.png 在项目与学生合影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与企业导师及负责人进行交谈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2018年4月18日到4月23日,经过由安徽滁州贯穿江苏直达上海的多个教学实践点的巡访,了解了同学在企业实践教学情况以及企业对同学的评价,对省外分公司以及碧桂 园校企合作模式进行更深入的了解。

    在去往安徽滁州十里春风项目,工程造价152的彭清梅同学提到:“企业教学实践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施工现场进行实测实量工作,学习部分测量仪器的使用,对场内各楼栋的  各项质量标准进行数据化管理,通过对工地现场的实际接触对现场的一些施工工序进行了解及熟悉。第二阶段是在项目商务合约部实习,在此期间对商务部门的各项岗位职责进行初步的认知及着手一些基本工作,熟悉公司流程,在项目前期主要参与各分包合同的制订及合同签订后的交底工作、负责一个户型的预算编制、审核各分包进度款及走相应流程、参与各项经济签证、设计变更等资料整理、分析以及归档,还有建立项目商务台账,对各项资料及时更新存档。对于这些工作,虽然不熟练,但在同事的帮助下能正常推进工作,并完成工作,亲身的岗位实习体验,是提升自身能力及业务水平最简单快捷的方式,在工作中能发现自身存在的各项问题,及时的去改正。将近一年的实践体验,收获与成长还是蛮多的,而这些所得都是得益于企业导师以及学院共同培养所给予的,很珍贵能有这样的实践体验。”

    企业导师陈有兵对彭清梅同学在企业表现感到满意,还提到:“这位同学踏实肯干,遵守公司规章制度,听从安排,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能够加班加点完成任务,经过将近半年学习、锻炼,各方面还是有明显进步,已经成为项目商务合约部门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同时也希望在今后工作中加速成长,不断提升自己。建议学院可以加大对学生专业基础知识的教学,不能在强调实践能力的同时忽略理论基础知识。”

      到了句容碧桂园,王梦霞导师对余福娣评价道:“该同学自从调入该项目商务部后主要从事商务台账录入与更新,进度款编制,外部签证及内部签证办理上线,日常工作的表格填写,合同编制,参与项目每两月一次的成本分析编制。在实践期间,该同学进步非常大,从刚来到现在基本清楚商务主要工作内容,且能独立完成部分工作及参与部分工作。该同学平时工作态度良好,好学、踏实、勤奋,但是性格不够开朗。遇到困难主动解决及独立思考能力需要提升,与人交流沟通需要加强,善于总结,加强学习能力,改善学习方式。”

    凤凰城的梁富生同学负责筑美测量设计相关片区工作,完全能独立承担工作,任务也非常繁重。同学表示在企业实践的这一年里,收获很大,个人沟通协调能力提升很快。

    在伯爵山碧桂园腾越项目部实践的是黎行聪同学,他对自己要求还是很高的,希望能更多更全面的掌握商务线条的方方面面,希望这个项目收尾后能去到新的项目学到更多自己之前没有接触的内容。

    江阴碧桂园苏祖良同学在交流中提到,希望如果在学院学习的时候能更好提升自己的识图能力,实践课分小组进行的时候让每位同学能独立完成一个成果,形成一个能独立思考的过程,再进行审核对数,增强沟通能力。在和项目经理和商务经理谈话中了解到。学生好学好问,能吃苦。主要是主动性和灵活性还是不够,不能完全做到举一反三。

    最好去到甪直碧桂园回访到2014级毕业生叶概伟,已经能在商务上独当一面的他比起当年有的羞涩的样子,完全是一个成熟的职业人。和同学聊了足足一个晚上,发现碧桂园的学子都是很能吃苦的,而且由于借助碧桂园平台,比一般学历出来的同学也多了更多机会。他对自己的人生和职业也有了更美好的规划。

    通过这次江苏之行,发现企业对碧桂园学院同学反映都是非常良好的,而且都很希望学院能输送更多学子去新项目实践学习,共同打造。而且在巡访发现,江苏片区经济发展的确不比广东差,希望能和碧桂园江苏区域以及腾越江苏分公司能取到更长足的联系和对学生实践培养有更进一步的合作。在谈到学生的时候,普遍反映需要加强主动性,还有学会独立思考。通过这次巡查,我对下一次其他企业区域巡访有了更多的指向性和目标规划,也真心希望我们的学子能全国遍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