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工程造价专业
  • 专业介绍
  • 通知公告
  • 实验室建设
  • 师生工作室
  • 校企合作
  • 教学科研
  • 专业建设
  • 课程建设
  • 课堂内外活动
  • 师生风采
  • 实践教学
  • 学生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单位 > 工程造价专业 > 校企合作
    工程造价专业打造校外企业万元月薪学生案例时间:2020-06-23 来源: 作者:黄翰

     随着行业产业的转型发展和新经济、新业态的不断涌现,传统的学科专业必须面向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结合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化、虚拟现实技术等新兴产业和业态,打造传统专业建设的升级版。智能建造成本管理方向就是土木工程专业开展新工科建设,面向建筑业未来发展需要,通过学科渗透、交叉、融合实现工科专业的转型、改造、升级的成果。

     新工科专业必须及时调整培养目标、修订培养标准和培养方案、创新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调整专业设置和方向,只有这样新工科专业人才培养才能满足当前和未来产业发展需要,引领产业未来发展。为此,就工程造价专业改造升级为智能建造成本管理方向的路径与实践进行了探索。

    image.png

    2020年6月中旬与蔡大师探讨校企合作

    校外企业吉光的学生参与企业实践的业绩成果如下:

    1.造价专业171班蔡广镇:

    image.png

    2.造价专业171班朱奕清:

    image.png

    3.造价专业171班吴小翠:

    image.png

     以上展示了部分同学的校企合作期间完成的任务成果,通过这样真实的项目,并让同学能按照企业要求逐步达到该有的技能水平后,学生真正步入了社会人,并且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以下是几点校外定点培养的反思。

    (一)应共建校企“智慧建筑学院”与集团外实践教学基地

     发挥与行业紧密联系的优势,面对当前和未来行业发展需要,将产学合作、校企合作等引入人才培养过程中,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同步,推动建筑信息化的发展和建筑业转型升级。

     产学合作可以利用与广联达科技有限公司、Revit公司校企共建智慧建筑学院,采用三阶段”的人才培养模式,联合培养土木工程专业新型工科人才,与企业联合制定培养方案、共同建设课程

     校企合作可以利用与碧桂园集团、以及广州市吉光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广州市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广东拓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等集团外企业共建实践基地,深入推进产教融合,为传统工程造价专业的改造升级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保障。

     企业将建筑云技术与大数据管理、物联网技术、BIM协同创新、智慧建造方面的知识引入课堂,以行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推动工程教育改革;学校建设BIM实验室,以及后续的智慧建筑仿真实验中心,都会为企业、教师和学生提供交流互动平台,促进了企业技术应用、教师技术开发和学生创新实践,实现了多方共赢。

    (二)制定基于OBE教育理念和新工科要求的人才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

     OBE(Outcome Based Education)教育理念是《华盛顿协议》核心理念之一,是一种基于学习成果或产出为导向的教育理念,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的核心内容。产出或成果导向教育(OBE)遵循“反向设计”原则,反向设计从需求开始,由需求决定培养目标,由培养目标决定毕业要求,再由毕业要求决定课程体系。OBE教育理念能够清晰地聚焦和组织教学中的每个环节,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实现预期结果,是当前工程教育改革的主流方向。OBE教育理念要求教师必须清楚学生毕业时应达的要求,然后寻找并设计适宜且有效的方法促使其目标实现,因此,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所倡导的OBE教育理念对新工科专业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可操作性。

    1. 培养目标构建

     面向建筑行业发展的新需求、学科交叉融合的新趋势、科技发展的新成果,基于OBE教育理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面向“新工科”的智能建造成本管理方向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以及企业培养方案。其培养目标为:面向建筑工业化与智能化的发展要求,培养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和良好的人文素养,掌握土木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等前沿应用技术,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跨界整合能力,能够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进行工程设计、施工与管理,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团队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2. 毕业要求制定

     毕业生具备引领未来产业和行业发展能力是新经济对高等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的核心能力要求。从适应建筑工业化和智能化发展的角度,借鉴国际工程教育RICS认证的先进理念和思想,分析未来工程人才应具备的素质要求,明确未来工程人才在工程技术、信息技术、经济管理、法律、文化、伦理等重点领域应具备的能力体系,结合学校办学特色、人才培养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制定智慧建筑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要求。主要包括:学科知识(数学、自然科学、交叉学科、工程前沿知识)、专业能力(基于新技术的设计、施工、应用研究、工具使用、信息综合、项目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解决能力、)、非专业能力(沟通交流、创新创业、团队合作、动态适应等能力),以及综合素质(工程伦理、家国情怀、跨界整合、全球视野、终身学习)等。

    (三)基于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课程体系设置

     面向新经济新业态和建筑工业化智能化发展的要求,结合国际工程教育的先进理念(OBE),构建基于智慧建造的土木工程专业课程体系。除了按照OBE理念依据毕业要求设置课程体系的基本要求外,还按照工程逻辑构建模块化课程,打破学科界限,将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信息技术、智能化技术,尤其是BIM技术用于多学科交叉的课程体系设置,开展成果导向的课程体系重构。

     通过构建工科通识教育平台(数学、自然科学、思政、信息等课程)、土木工程专业教育平台(力学、专业基础、专业课等)、交叉学科及新技术模块(互联网+技术、BIM技术、工业化技术等)、创新创业教育模块(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系列大赛、综合实践、企业实践等)、工程与人文教育模块(工程文化、人文社科等系列课程与活动)等,按交叉与融合、协调与共享的新工科理念,建立能力达成与课程体系之间的对应关系,构建面向新经济新业态的土木工程专业新型课程体系。尤其重视利用智慧建筑学院的优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将行业企业及教师研究成果充实到教学中,开阔学生视野,提升学生应对变化的能力。

    (四)基于多专业多学科融合的智慧建筑实验中心建设

     建成以BIM技术学习和应用为核心的智慧建筑教学实践平台,实现了多专业学科交叉与融合的“互联网+”环境下的实验教学。该平台也是学校与企业共建行业学院的重要举措,广联达、斯维尔、鲁班及Revit等软件企业入驻,为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提供了必要支撑。该中心主要任务:(1)完成实习实训教学任务,目前已经对智慧建筑学院多专业开放;(2)创新创业基地,为学生进行与信息技术、智能化技术相关的学科竞赛、软件学习提供条件;(3)教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教师进行相关的软件学习、技术研究,对各类智慧建筑设计、施工管理软件进行二次开发,同时承担BIM技术应用项目,为社会提供服务;(4)企业新技术推广应用,技术的推广宣传、培训服务。通过建立多专业多学科融合的智慧建筑仿真实验中心,实现了对学生建筑信息化、智能化方面知识和能力的系统培训,为学生、教师、企业搭建了学习、研究与合作平台。

    (五)基于校企合作的“三阶段”协同育人教育平台构建

     新工科建设具有反映时代特征、涉及面广、多学科交融、多主体参与等特点。为实现行业、企业、学会、学校多主体协同育人的目标,与企业共建三阶段”模式的协同育人教育平台,促进产学合作、产教融合。基于多主体协同育人平台,学生前一年半为基础课与专业课第四学期半年为第二阶段实践深化,最后一年到企业学习和实践,做到个性化选择、实战化训练、前沿性引领、品质化培养。通过“做中学”“学中做”,参与企业的研发项目、工程实例,培养未来工程师的综合品质和工程能力。行业企业专家深度参与学生在校期间的培养,讲授BIM工程实践、BIM项目全过程管理、建筑装配化技术等实践性较强的前沿课程等,并与教师合作开发教材。学生在进入企业的前半年,由行业专家讲授专业技术课程、行业规范、职业道德与企业文化等,并将实践任务融入到企业生产中。在进入企业的后半年则在参与项目实践的基础上,由企业导师和学校导师共同指导,基于学科交叉与先进技术应用的实际工程项目,完成毕业设计。

     学校鼓励教师提升自身能力,主动适应新工科发展要求,强化教师工程背景,并与职称评定挂钩,对教师的工程经历提出明确要求,并以平台为依托,让教师进入企业参与工程项目设计,熟悉行业发展动态与趋势,以建立与新工科建设相适应的师资队伍。

     

    编辑:喻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