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工程造价专业
  • 专业介绍
  • 通知公告
  • 实验室建设
  • 师生工作室
  • 校企合作
  • 教学科研
  • 专业建设
  • 课程建设
  • 课堂内外活动
  • 师生风采
  • 实践教学
  • 学生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单位 > 工程造价专业 > 校企合作
    【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讲座】资源交互,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人才市场需求精准对接时间:2020-12-06 来源: 作者:喻可 徐一涛

    2020年12月5日下午,广东腾安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广清区域总经理、省级技能型教师、高级工程师黄新棠应智能建造成本管理教学部之邀至我院国华楼学术报告厅为智能建造成本管理专业2019级、2020级全体在校学生讲授企业类实践知识。此次讲座一方面旨在让在校学生了解当前成本专业类学生就业市场实际状况,帮助其科学合理地选择行业和职业,准确定位未来职业方向;另一方面也帮助同学们发现当前自身存在劣势,准确评估个人目标与现状的差距,利用在校时间查缺补漏,充分提升个人职业竞争力,以获得长期职业发展优势。

    image.png

    此次讲座中,黄总为成本专业的同学们讲授了两大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了工程造价行业中一名合格的预算员需要了解的知识点,涵盖了施工工序、施工方法、工程质量和安全标准、建筑识图、建筑结构和房屋构造的基本知识、建筑材料、构配件和制品、常用机械设备等方面内容。并以实际例子向同学们阐述了做一名预算员需要注意的各类事项。第二部分主要跟同学们讲解了做一名施工员(建造师)可以选择的就业范围,施工员可以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咨询公司和监理公司等多个选择。另外,黄总还为同学们分析了工程造价专业的行业发展,分析了各阶段岗位发展的具体情况。

    image.png

    此次讲座对即将面临岗位分流的2019级的学生来说能够促使他们以既有基础为基点,精准规划未来职业发展的方向,同时也能对刚踏入校门不久的2020级同学也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帮助他们能尽快找到学习节奏,清晰未来学习重点与难点。黄总为结合同学们的实际情况指出了当前职业定位容易出现的五大误区,帮助同学们准确定位,厘清未来就业方向。正如黄总所说,人力资源在市场上是商品,要善于发掘自身的能力,使其在人力资源上成为亮点,给自身定位时不僵化、不盲目、不跟风,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子来。

    image.png

    讲座最后,黄总用亲身经历的两个案例告知同学们工作中的工作态度和抗压能力尤为重要,要多做事、敢做事、不气馁,全面提升自身抗压能力。另外,黄总也要求同学们谨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道理,在平时工作中要多积累专业知识,现下的每一个知识对未来的自己都会有帮助。

    此次讲座将学院与用人单位之间的资源进行交互,将企业的运营机制和岗位需求与我院智能建造成本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通过协调、互动和分享等长期合作模式以达到高校人才培养成果与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无缝对接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