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工程造价专业
  • 专业介绍
  • 通知公告
  • 实验室建设
  • 师生工作室
  • 校企合作
  • 教学科研
  • 专业建设
  • 课程建设
  • 课堂内外活动
  • 师生风采
  • 实践教学
  • 学生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单位 > 工程造价专业 > 学生作品
    躬身助力乡村振兴,锤炼党性与爱同行时间:2019-05-31 来源: 作者:工程造价171班 马世云

    志愿服务篇造价171马世云社会实践.jpg

    2018年7月18日-25日,我们学院组织了我们9名大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按照课题设计要求,深入英德市黎溪镇恒昌村、西牛镇树山村、浛洸镇鱼咀村,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围绕碧桂园集团自2010年以来先后帮扶英德市贫困村实施的精准扶贫工作,采取实地调研的形式,以帮扶起步(恒昌村)→帮扶样板(鱼咀村)→帮扶成果(树山村),进行纵向学习调研。亲身感受到了共产党的好,社会主义的好,牢固树立了马克思主义信仰。深刻了解了碧桂园集团作为一个有温度、有社会责任的民营企业,致富不忘人民,致富回馈社会的大爱情怀。我们当代大学生在乡村振兴战备和新农村建设中,也发挥了自己的作用。

    七天的社会实践,我们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不畏天气炎热、蚊虫叮咬、交通不便、食宿条件差等困难,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顺利地完成了实践活动。通过亲耳听、实地看,走访村干村民,现地义务劳动,参观扶贫项目,慰问孤寡老人,组织宣誓活动,业余党课学习,填写调研问卷,统计调研数据,思考调研过程,撰写实践报告等工作,心灵受到了净化,心理受到了震憾,思想受到了教育。

    这七天的社会实践,我们开展了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①实地参观扶贫村,对比扶贫前后变化。通过新旧或前后对比,感受党的扶贫政策的正确性,感受碧桂园集团在精准扶贫工作上的扎实和认真;②与村干村民座谈,展望山村未来规划。充分体现出村民对党和政府的信赖和信心,以及社会精英们在慈善事业中所发挥的作用;③向村民发放问卷,获取新农村建设意见。把所问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写出来,通过大数据汇综找出想要的答案。④走访慰问五保户,献出大学生一片爱心。从伙食费中节余出一部分钱,购买日常用品去看望驻地孤寡老人,弘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献出一片爱心。⑤重温入党誓词,展示党员身份。在具有纪念意义的场合,举行入党宣誓,不忘初心,继续前行;⑥组织党课学习,用最新理论武装。从《习近平治国理政》中选出几篇有关精准扶贫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讲话,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解读,提高政治理论水平;⑦参加义务劳动,体验扶贫辛苦。克服交通不便,顶住酷暑,与扶贫干部一样,参与扶贫项目的建设之中;⑧抓好作风养成,坚持学用一致。鉴于学院的准军事化管理实际,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按照学院的作息时间,坚持每天出操,打扫环境卫生,东西摆放有序,夜间双人双岗,保证了整个实践活动的安全有序。最后我们及时交流总结,因为我们是来自于不同的专业,实践活动有时分组实施,每个同学在实践活动中的感受也有所不同,为此,搞好交流总结是共同提升的秘笈。

    在深入贫困乡村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提高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提高了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更加坚定了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同时,还要感受到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叔叔、副主席杨惠妍阿姨等这些社会精英“致富不忘人民,致富回馈社会”的大爱情怀,我要将感恩永放于心中,发奋学习、努力成才,将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

    启示:

    马世云同学通过学校组织的党员活动深入乡村体验杨叔叔打扶贫大爱,他明白了感恩生活,感恩社会,感恩杨叔叔,理解的感恩并也会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践行,是我们每个人值得学习的。人生在世因为懂得感恩,所以不再抱怨生活艰辛,因为懂得感恩,所以不去计较过多的利益得失,因为懂得感恩,所以不再在乎快乐或是悲伤,伤或不伤的这段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曾看过这样一段话,其出自哈佛大学图书馆馆训:“你所浪费的今天,是昨天死去的人奢望的明天。你所厌恶的现在,是未来的你回不去的曾经。”自己就算再不堪,你还拥有大把的生命去挥霍,你还可以尽情享受生活,张开双手拥抱明早初生的太阳。感恩生命,活着就是最宝贵的拥有。

                           指导老师:傅少红

     

     

    躬身助力乡村振兴,锤炼党性与爱同行-志愿服务篇-造价171班马世云.jpg